《甘嫫阿妞》叙事诗 二

2006-09-24 00:55 阅读(?)评论(0)
标签: 白袜  妈妈  民间传说  玛瑙  彝族 

《甘嫫阿妞》叙事诗 一

 

基惹拉莫地,

山花香飘溢,

树木郁葱葱,

强盛土司住此地,

兹阿勃朴住此地。

兹阿勃朴家,

异想天开飘飘然,

想天想地为自己,

心狠手毒辣;

大千世界里,

茫茫烟云间,

人类全毒死,

惟有自己存;

蒙蒙昏天地,

别人全绝种,

惟有自己生;

日出又西落,

别人都辛劳,

惟有自己富。

兹阿勃朴家,

梦想成为仙,

永不入地狱,

飘逸于天堂。

兹阿勃朴家,

为求好运气,

占卜又算卦,

卦显需毕摩,

唤使奴仆苏恩,

去找毕摩来。

苏恩哟苏恩,

毕摩何处找,

心里忧忡忡,

为了找毕摩,

苦心想法子,

四处去找寻;

寻哟反复寻,

找哟反复找,

翻过大山十八寨,

来到阿克俄伙家。

阿克俄伙坐家中,

见到苏恩来,

起身来相问:

你是哪方来的人,

来有哪样事?

苏恩忙回答:

我是基惹拉莫住的人,

强盛土司兹阿勃朴家,

跑腿娃苏恩。

我们主子家,

春光好时节,

尼姆算天地,

叫我前来请毕摩。

阿克俄伙把话答:

尼姆有三种,

毕法有三样,

兹阿勃朴家,

需要用哪种?

需要用哪样?

苏恩回答道:

三种都需要,

三样都需要。

我们主子就请你。

阿克俄伙忙摆手,

谦逊回答道:

我是毕惹初学者,

居尼不会作,

呷尼也不会。

雨尼刚学会。

彝人居住地,

惟有阿苏拉则行。

他是天神子,

你们赶快去求他。

奴仆苏恩哟,

匆匆忙忙往家赶,

垂头丧气报主子:

我翻山又过岭,

四处找毕摩,

找到阿克俄伙家,

阿克俄伙说,

他是毕惹初学者,

高深经论全不懂,

不敢来效力,

惟有圣人阿苏拉则行,

应该去找他。

兹阿勃朴听到后,

心急如火燎,

忙令苏恩前去找。

苏恩饥饿疲劳也不顾,

催马又上路。

翻过九座山,

爬过九道梁,

涉过九条河,

日行夜也赶,

来到俄卓喇姆地。

寨前转三趟,

这里住没住毕摩,

寨前没有住;

寨中转三趟,

这里住没住毕摩,

寨中也没住;

寨后转三趟,

这里住没住毕摩,

寨后也没住。

苏恩心急又火燎,

继续往前赶,

来到阿合扭依地,

坝子平展展,

谷田绿茵茵,

太阳火辣辣,

苏恩汗淋淋,

东奔西跑找,

千辛万苦寻,

找到阿苏拉则家。

阿苏拉则问:

你是哪方人,

来有哪样事?

苏恩连忙答:

我是基惹拉莫人,

兹阿勃朴家的仆。

我家主子占卜又算卦,

居尼需要做,

呷尼需要做,

雨尼也要做,

派我前来求圣人。

拉则回答道:

彝人居住地,

强盛兹莫要数兹阿勃朴家;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11-13 13:3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