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创:天下美味邛海醉虾

分类:彝 学 | 标签: 邛海   醉虾   凉山   吉乃   彝族  
2007-10-21 20:44 阅读(?)评论(0)

天下美味邛海醉虾

作者:蒋志聪(吉乃)

   作为凉山人,每次到西昌我最想吃的就是邛海醉虾。在邛海宾馆附近的码头坐船去小渔村(当然可以走环湖公路去得),泛舟游荡湖光水色后便到了美味醉虾的渡假村。很随意地找了家餐馆就餐,当然少不了要了份醉虾。做醉虾的虾就是邛海里的沼虾,但是这份醉虾是怎么样子的呢?幻想醉虾的多种制作工艺后,服务生已经端来一玻璃碗盛着的食物,红红绿绿的,透过上面盖着一玻璃盖,可以看到里面的虾子正在辣椒红油和盐蓿芹菜里痛苦地挣扎,天啦!确实有些残忍,马上叫我联想到的是粤菜的“三叫”。片刻之后,虾子停止了挣扎,服务生揭开玻璃盖,有些黄酒的里面红色的是辣椒油,绿色的是香菜盐蓿。味道,夹一只醉虾放入口中,虾子还微微地痉挛,咬下尾巴,一嚼,真的是新鲜!然后就是辣!什么仁义道德,什么生吞活剥,通通抛之脑后。在吃食的过程中由于辛辣,汗水不断地从头上冒出,嘴里心里就只有一个字:爽!如果非得加过限制,那就是爽到了家!

   吃过后,因为好奇,所以我一直跟着老板到厨房去看她怎么加工的,结果居然相当的简单。先是准备调料,有葱啊姜啊蒜啊这些普通调料,切碎了,还有香菜,水芹菜等一些其他的野菜风格的植物,也同样切碎的;接着就是把据说是从邛海中捞上来的新鲜的虾子倒进一个大盆子里,咕咚咕咚倒进去很多很多黄酒。虾子先是蹦哒蹦哒,接着就都晕晕沉沉不怎么动了——这个步骤和平常吃醉虾的方法看起来差不多,只不过那大多是用黄酒醉基围虾了;然后就是把刚才切碎的调料盖在醉好的虾子上面,倒上一层辣椒搅拌成的调料,撒上足够的盐和味精,倒进去醋啊酱油啊等等,最后撒一些芝麻,搞定!

    吃的时候,用筷子从辣椒汁下面,绿色的各种野菜调料中拖出一只醉醺醺的虾子,因为辣椒和酒醉的缘故本来透明的虾子沾染上了微红,直接扔进嘴里慢慢嚼一下,品出虾肉最新鲜的嫩滑和香甜,而虾壳上的酒味辣味也很及时的跟进来。推荐到海边吃,宾馆的不一定好(我自己认为要好吃些)。
   醉虾是用邛海活虾直接拌成的,用酒、辣椒面、花椒面、姜米、蒜米、酱油、醋、味精等调料直接凉拌,虾被如此复杂的“酒”“醉”“熟”后送入嘴里,那种味道,不是随便就能品尝到的。

 

 玛嘟 丈夫 情人 蓝颜知己的差别 诗歌:心语

 山的那边 岳父大人你----走好 钢笔与健盘

  希望 俄洛者俄(巂水稿) 远古的秋思

 春雨 照片 致诗人(修改稿)

 母亲 废墟里的诉说 冬天里的老屋

 心雨 心愿 灰烬 家乡的彝族年

  望尘不惑 我想寻个地方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05-22 14:2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