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创:越西印象(组诗)

分类:文 学 | 标签:   越西   诗歌   城墙   文昌文化  
2007-08-30 21:43 阅读(?)评论(0)

越西印象(组诗)

文/图 蒋志聪(吉乃)

原出:http://www.enjoybar.com/member/enjoybar.asp?UserName=%BC%AA%C4%CB

越西印象(组诗)之一:零关古桥

看见你
在车水马龙的公路边
一滴滴流下
阳光下的悲伤

听到你
在大山厚实的怀抱中
一声声回荡
骨子里的高昂

写下你
记忆深处商旅风尘依旧
昨日金戈
温柔的仰望

月色星云外
灯火的迷茫
马帮铁玲
慢慢皆无影踪

似一册穿越时空的史书
落在千年后
却在等待
你笑靥的重生

零关还守护在你身旁
一路风尘
又有谁倾听你俩
昨晚的私语

   

   零关古桥  摄影 蒋志聪

:零关古桥---它是西南丝路古道上的一个很重要的景观,又名“双石桥”、“零关桥”,与“灵关”二字相依相伴,系零关古道南方丝绸之路古桥,建于明嘉靖年间,是由石条铺成,长约二三十米。横跨水观音流下来的水,石桥过往的人已很少了,因为旁边便是车来人往的公路桥。在桥边越西县人民政府立有石碑。

原出:http://www.enjoybar.com/wenxue/29/20078191906458435376.htm

越西印象(组诗)之二:金马山

这是一座不高的山

上面堆积了文昌帝的传说

幸好黑夜不太眷顾

阳光充足,淡淡的春意也是幽香

于是,它总是以神秘的辉煌

承载文昌故里的美誉

飞出金马山的文昌文化还能馈赠以春雨

一派传播者的现代气息流淌在它的古韵里

安然了黄土里的叮嘱,天空下的希冀

而它真的是座老山

这一座不高的山并没有尘土呀

你看鲜花绿草簇拥着

你看五谷杂粮长势正好

你看金马山上的人们挥着汗水在为他着绿衣

而我,只看到偶而有泪滴出

仿佛是浑浊的,也许是我的,也许是别人的……

    金马山  摄影 蒋志聪

 :金马山---传说是文昌帝君的出生地,位于越西中所。据说山上曾有许多名胜古迹,但是随着社会的变迁和岁月的流失,极大部分也都随之消失。据说越西准备重建部分名胜古迹。相传文昌帝君于晋太康八年(287年)降于此“七十一化”后,乘金马而去,金马山便得此名。后人曾修“文昌祠”又名(梓潼)以志圣迹。

    文昌帝君---以张亚子为偶像的文昌不断被历代封建王朝褒封,从“相”而至“王”而至“帝君”,不断地被神化和神圣化,因而由文昌帝君而产生的文昌文化。 “北有孔子,南有文昌”之说流传已久,其实思想文化早就已突破南北之地域限制,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集中代表,是儒家与道家文化的典范。

    文昌文化---文昌文化的内容和外延都极其广远周备。具体地说,她饱含有文昌的经诰、文昌哲学、文昌诗文、文昌医学、文昌洞经音乐、文昌阳戏、文昌年画、文昌建筑、民族祭祀、文昌忠孝经等十多个大类。文昌文化是中国数千年文明历史在政治思想,宗教哲学、意识形态、道德范畴等多方面的综合反映,是经过历代的道教文化、佛教文化、儒家文化、民俗文化等互相渗透、互相交织、互相吸收、互相融合的过程,逐渐形成的融政治、经济、宗教、文学、艺术、道德、民俗等成为一体的,具有系统性、广博性、复杂性、历史性和地方特色的文化现象。

原出:http://www.enjoybar.com/wenxue/29/20078191907443100965.htm

越西印象(组诗)之三:土碉

突然,我的灵魂出壳

迷糊中不辩方向的一味前去

也不知走了多久听到一个威严的声音

他豪气飞扬的说道:

不许动,土碉中伸出了一支黑洞洞的枪口

黑洞洞的枪口后是一片和谐

你看土碉的墙土是多么的沧桑和厚重

背负着能工巧匠们的智慧

你所看到的气势还有你所看不到的沧桑

在百年的后世将被人们都看到,哈哈哈……

终于,我在那狂笑中惊醒

睁开眼睛的瞬间我就被某种光给彻底征服

——啊!泥塑的历史是那么的古老

我已无言,因为我看到越西大地在笑

中国在笑,世界在笑,昨天今天未来都在笑

土碉在笑

他们铿锵有力异口同声的对我说——

他们的历史使命结束了

  土碉  摄影 蒋志聪


    注:土碉---以粘土夯筑外墙,木料隔楼房木板分间隔的碉房。中所镇里镇外沟边河旁都是碉楼,远看中所镇上高高矮矮错落有致的是碉楼。当地人告诉我,中所有几十座这样的碉楼,这是群碉之乡。二是墙体呈黄白色。这与其他许多地方不一样,这与中所特有的土质有关,这种土质好像粘性好,紧缩性不大,因而这里的碉自然开裂的不多。三是碉楼高。中所的碉楼一般都是十多米,有两层的也有三层的,中所人用泥土建起高高的泥碉,却是让人敬佩,这不仅是旧时防御的需要,同时说明中所人有着很高的建筑水平。碉楼多说明这里过去治安混乱,政局动荡。

原出:http://www.enjoybar.com/wenxue/29/20078191908469186292.htm

越西印象(组诗)之四:城墙

我已记不清
在你跟前多少次倾诉
对着你的斑驳剥落和断面
我的沧桑成为你的一块块青石
看它们成为一座座房基
或者一个个故事
在梦里我转了一圈又一圈
却始终不达尽头
如我的人生路
辉煌里布满层层坎坷

有人说:你是这古城的守护神
有人说:你是这古城的形象外套
有人说:你是一只龟
而我要说:你是越西人对文化
诠释的一种精彩的智慧

但,不论多年前还是多年后
你依然是离我那么近,那么远
我始终,将你无法读懂
而残缺的你,始终如一个睿智的老人
为每个经过你身边的人展示博爱的微笑

  城墙  摄影 蒋志聪

:城墙---越西古城的建筑,“身长651丈,周长4里3分。”外城全用青白两色条石,以糯米浆加石灰糊缝,精工嵌砌。城高1丈3尺,外加6尺高的城垛,共高1丈9尺。内城土筑,宽一丈余,墙顶宽广,可容3马并行。东南西北开小道城门。城门上设有炮台、更房。城内有东西南北4条大街,钟鼓楼居中。西街有小鼓动楼,居南北两条小街之中,南为文寿街,北为武曲街。城内街道布局严谨,共有4条大街;2条小街,10条巷。南门城外有一条长约400米的外南街。有寺庙20余处遍布城内外,规模宏大的为文庙和武庙。出北门有五谷寺、所恩寺(又称北街寺)。所有庙宇今已无存。民国29年(1940年),文庙地址划作国立越西实验小学校址(今城南小学),供奉孔子的大成殿至今尚存。

http://www.enjoybar.com/wenxue/29/20078191909584291608.htm

越西印象(组诗)之五:俄洛者俄

俄洛者俄,那里巍巍而遥远
我知道俄洛者俄述说着他的记忆
端坐在雪山之颠的一坐裸岩崩石
亘古的月亮和山下盛开的索玛花
都落进了一湾雪水之间
忽略季节,那支寒冷的风不曾停歇
不论迎向月亮抑或在月亮背面
俄洛者俄依然威严而壮阔

俄洛者俄,这个被仰望的地方
我找不到春天诗语的描述
黄昏迎向落叶死亡的秋季
遥望远处的威巍和雪线
沉默,月亮和星星都出奇的安静与祥和
俄洛者俄啊,据说这里找不到天堂
只有角峰刃脊和层峦叠峰的铧头尖
还有一只飞越无望的鹰的孤鸣

六月飞雪的俄洛者俄嗅着漂浮的索玛花香而忧伤
请让思念幸福的泪水自由飞翔吧
长海,红海,南海,黑海从俄洛者俄走出的歌者
记忆着古冰川的梦语
唱着厚实而深情的俄洛者俄最初的声音
面对着月亮轻吟散漫的抒情

就这样吧,铧头尖继续端坐俄洛者俄的雪山之颠
行走的脚步不要止息灵魂
飞翔的翅羽在感受伟严而遥远的仰望
我要再次去找寻春天里的诗意

      俄洛者俄  摄影 蒋志聪

:远处的大山就是俄洛者俄!
    俄洛者俄------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,为越西、甘洛、石绵三县的分界山脉,山体高大,宽厚雄浑,以凉山最高峰4791米的铧头尖为中心。

http://www.enjoybar.com/wenxue/29/20078191915126342343.htm

     越西印象(组诗)之六:废墟里的诉说

----写在二弟由于山地灾害而迁居后留下的废墟里

 

裸露的泥土在想念炊烟袅袅的早晨
无名的小鸟在咀嚼昨天的喜悦
一朵小花在期盼着
昨天的小鸡
 
裸露的肌肤上有太阳涂抹的光彩
烟卷里燃烧着昨天的诉说
深情凝望
废墟中那无名的小花

 

山风播放着轻柔的幻像
老墙土贪婪的吮吸着
让岁月褪色的乳汁
期待记忆的绿发
被小狗尿尿灼伤的肌肤上
有苦难灰色的表情
嘈杂的喧嚣褪去了梦境

 

汗水滴入黄黑的泥土
深陷在干涸的心底
这儿永恒记忆着
二弟一家无数个日夜的笑容
母亲远处的呼唤送别了我的幻象
山风依然播放着儿时的情谊
阳光中
又挥舞起铁锹和镢头
用热情粉饰着昨天的眷恋

越西印象(组诗)之七:母亲的思念

母亲,昨晚您思念的泪水搅乱了我的梦
飘动的长发带来了您的思念
明亮的双眸送来了您的温馨
您俊美的脸上烙印了我岁月的脚印
母亲,您的思绪定格在我昨晚的梦里
您红润的双手在思念中枯槁
您青春的脸庞遗留在我的童年

 

全是我的错
全是我的错
我不经意间带走了您的思念

我早应该送还您
可如今,您的思念又被带走了
您的孙子带去找寻他的梦

 

您在等待
思念成为我飞翔长空的翅膀

您在找寻
岁月把青春染成银色的痕迹
思念的我很懊悔
等待的我很沮丧
不经意间带走了您的思念
应该拿什么去还您

 

注:此诗发表在《凉山文学》汉文版2007年第五期(总第168期),<<越巂>>报第三版"巂水"专栏和<<越巂>>刊上和<西北大学现代学院>、《千家诗》、《凉山艺术界论坛》、《彝族人网》、《彝学网》、《原创文学网》、《彝族文化艺术网》等几十家网站上。

谢谢编辑的关注。吉乃 的个人文集《梦幻人生》http://www.enjoybar.com/member/enjoybar.asp?userName=%BC%AA%C4%CB&page=1

蒋志聪作品集专题http://www.yizuren.com/special_content.asp?SpecialID=67

越西印象(组诗)………………蒋志聪(吉乃)

《凉山文学》汉文版2007年第五期(总第168期)目录


 
小说
美桦小说四题
饭票温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李新勇
小陈送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沙  辉
 
凉山实力诗人诗选
波浪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胥勋和
 
散文
嫦娥山 月亮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唐  诚
流水散文三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有一种幸福叫感动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邱禄宪
父亲(外一章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吉支嫫杨瑛
无言的怀念(外一章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党家驹
阅读父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欣阁
我那裹了小脚的母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周国顺
向上的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殷  芳
月城邛海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喻泽先
青龙寺记(外一章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王承诚
泸山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周  雄
 
长歌短吟
越西印象(组诗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蒋志聪
藏在副词里的情诗(四首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赖金海
点击人生(五首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周国平
一只蝴蝶(外一首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吉克伍来
月下独步(外一首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喻华国
下雨了(外一首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英布草心
斗牛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苦里火
 
访谈
采访画家幸代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李冬俐
 
文论
当代彝族母语文学的走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贾瓦盘加
一位民族教育工作者的文学笔记
——诺尔乌萨《正午的山寨》序评        罗庆春
封面、封二、封三、插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马黑尔哈摄影作品选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7年9月25日出版

 

 《梦幻人生》梦幻人生》情裸随缘tom《梦幻人生》彝族人家(吉乃)

 

凉山新闻 >> 凉山风土越西印象(组诗) 彝族人网- 越西印象(组诗)

越西印象(组诗)
  越西印象

致诗人
四川越西彝装

 越西县彝学会成立十周年暨第三届换届选举会召开

· 彝族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与风味美食

 足音

认识越西 >>越西旅游 http://yx.lsz.gov.cn/ReadNews.asp?NewsID=1200

  越西印象

 民族诗刊
民族诗刊·现代诗
    移动: 越西印象(组诗)………………蒋志聪(吉乃)  民族诗刊编辑部 2009-2-23  -/- 民族诗刊编辑部
2009-2-
http://mzsk.5d6d.com/forum-2-1.html
民族诗刊精品推荐, 春季卷(2009)现代诗, 四川诗人, 蒋志聪(吉乃), 民族诗刊编辑部
http://mzsk.5d6d.com/thread-191-1-1.html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1-09-27 11:2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